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服务电话:025-52663883   服务QQ:2629630535
持续创新,不断超越客户期望
解决方案
联系方式
地 址: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花神庙10号花神科技园3幢B区107室
联系人:陈经理
电 话:025-52663883
Q Q:2629630535
邮 箱:hr#funchsoft.com(请将#替换成@)
当前位置:首页 > 行业动态

谁在物联网里玩儿标准? 数字标牌成试验田

【赛迪网讯】近期,笔者应邀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数字标牌研讨会。不知不觉中,这类话题的活动已经参加了3年,回头看看,似乎都是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张罗的(他们为啥张罗得这么勤,后面再说)。

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“数字标牌”,看似高大上的名字,其实在生活中到处都能看到。换个说法你就明白了,比如写字楼里的电子广告牌;麦当劳柜台上面显示今日餐饮的大屏;大街上杵着的信息发布屏;商场里显示打折信息的广告屏、指引屏;机场、火车站里的各种大屏……  它们都是“数字标牌”。这样来看,“数字标牌”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新。

mmexport1457678290080

(常见写字楼里的数字标牌)

mmexport1457677067266

(餐饮店里的数字标牌)

百度百科对“数字标牌”的释义是这样的:数字标牌(Digital Signage)指的是在大型商场、超市、酒店大堂、饭店、影院及其他人流汇聚的公共场所,通过大屏幕终端显示设备,发布商业、财经和娱乐信息的多媒体专业视听系统。其旨在特定的物理场所、特定的时间段对特定的人群进行广告信息播放的特性,让其获得了广告的效应。在国外,还有人把它与纸张媒体、电台、电视和因特网并列,称之为“第五媒体”。

mmexport1457677070015

(机场里的数字标牌)

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,原来张贴的印刷品广告被电子屏幕替代了。当然,现代技术的发展,让这些屏幕具备更多功能。一个屏上能展现无限量信息,连上网络就能远程访问和管理;加上触摸就能人机互动;加上摄像头就能变成穿衣镜或者收集客流信息。它能看、能说,甚至能动!

mmexport1457677074345

 (商场、超市里的数字标牌)

mmexport1457677078705

(这个机器人也是数字标牌的一种)

目前,数字标牌已经从单向信息传播走向信息双向互动,可以完成信息收集、大数据分析、得出商业结论,最终影响未来的商业决策。

mmexport1457677082645

mmexport1457677087873

(基于视频传感器的匿名客流分析)

前面说到,英特尔为啥张罗“数字标牌”的各种活动?看起来电子大屏跟屏幕厂商关系更大吧?

事实上,数字标牌之所以能看、能说、能动,是有其核心动力的,需要计算能力,大屏只是整个系统中的信息输出部分。谈到计算能力或者技术标准,就跟英特尔有关系了。

我个人感觉,部分数字标牌更像是桌面虚拟化前端硬件设备,与瘦客户机或者零客户机的作用差不多。

mmexport1457677091946

2010年,英特尔与NEC,微软共同制定数字标牌开放式可插接规范(OPS),这是一个标准化接口,能使数字标牌产品的维护、升级更加便捷。在此之前,数字标牌市场完全是一个碎片化的状态,各家都在做自己的产品,架构五花八门,互不通用,大规模采购后的结果就是被厂家“绑架”。对买卖双方来说,售后维修都是麻烦事儿。

标准化生产是必然趋势,好处不言而喻。而能制定标准、有能力推动发展、最后被行业认可并广泛应用的那位推动者,如果同时又是该生态链中底层硬件供应商,那它不仅仅能当“老大哥”,还能赚得钵满盆满。

英特尔就属于这种情况,OPS标准是开放的,任谁都可以用,但X86架构的OPS电脑模块决定了参考设计和成品均采用英特尔酷睿、凌动、奔腾、赛扬等处理器。标准定好了,英特尔下面要做的就是积极的倡导“数字标牌”概念,吸纳更多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,推出更多的数字标牌产品。不仅仅是在零售业,教育电子白板,商务会议系统,英特尔数字标牌都在渗透。

mmexport1457677097628

(OPS电脑模块)

对于英特尔,做好数字标牌还有更深层的意义。广义上来说,数字标牌属于物联网范畴。在广袤的物联网里,英特尔一直处于落后状态,市场占有率远不及 ARM等。ARM曾经对笔者说,在物联网中,ARM的产品究竟用在多少种产品,多少个行业中,未来还会用在哪里,有多少案例他们自己都不清楚,实在是太多了,客户能用ARM做什么不可预知。

像数字标牌这样的细分市场在物联网里多如牛毛。因此,英特尔在物联网的布局中,只能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,就像数字标牌。据悉,在这个细分领域中,英特尔已经实现NO.1。

调查统计显示,中国市场2017年将有3000万台基于数字标牌的显示器和1480万个媒体播放器。虽然这个数字对于物联网数百亿的设备来说犹如沧海一粟,但对于英特尔来说,战略意义重大。模范效应将给自己逐鹿物联网更大的信心,数字标牌成功经验是否可以复制在其他物联网细分市场,可能也是英特尔在考虑的问题。